因應發展趨勢 政府挹注4億元推動再生醫學產業

因應發展趨勢 政府挹注4億元推動再生醫學產業  

2017年09月13日 20:57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政府積極推動再生醫學產業發展。(圖/達志/示意圖)


今年8月底,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全美第一項基因療法,為全球癌症治療揭開新的一頁。國發會表示,在5+2產業創新計畫中,再生醫學也是「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重點之一,政府除了挹注4億元展開為期4年的「再生醫學科技發展計畫」外,也積極推動相關法規鬆綁,推動再生醫學發展。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Research and Markets的研究預估,全球再生醫學市場規模可望由2016年189億美元成長至2021年537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可達23.3%。

因應發展趨勢,國發會表示,今年科技部整合衛福部、經濟部資源,將挹注4億元展開為期4年的「再生醫學科技發展計畫」,推動跨領域之整合,結合臺灣藥物開發、基因治療、幹細胞移植、組織工程、醫材產業及智慧裝置等強項,為未來精準醫學建構基礎。

而在法規方面,今年1月總統令公布施行「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第三條修正案,擴大生技新藥產業的適用範圍,放寬高風險醫療器材及新增新興生技醫藥產品。

國發會表示,預期將鼓勵廠商投入細胞治療、基因治療及精準醫療等領域,進行相關技術與產品之開發,提升我國生技產業技術能量與產品國際競爭力,並提高我國生技產品在國際市場的占有率。

此外,為了協助廠商掌握再生醫療市場商機,衛生福利部亦於今年7月底預告「細胞及基因治療產品管理法(草案)」,目前徵求各界意見中,草案參考日本之規定,確認產品安全性並有足夠數據可推定療效,即可給予5年之暫時性許可證。

國發會表示,草案預告期60天結束後,經過審查與立法程序,將於今年底送至行政院審查,預期為我國細胞、基因治療產品提供明確的法規規範,帶動整體再生醫療產業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