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CAR-T試驗邁步 官方受理首家臨床審查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 2017-12-12


大陸攻CAR-T臨床邁出第一步,大陸生技公司金斯瑞11日宣布,旗下全資子公司「南京傳奇」新藥研究申請獲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藥品評審中心(CDE)受理,而這也是中國大陸第一個獲得臨床受理的CAR- T療法產品,具有指標意義,未來台廠進入大陸申請CAR-T臨床,可望更順利。

金斯瑞指出,若該案獲CDE審批通過,南京傳奇將在中國大陸開展其自有的CAR-T細胞技術,進行「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臨床試驗。業界則認為,由於該案屬於大陸發展CAR-T正式循法規申請正式臨床試驗的第一例,且獲得官方接受審查,因此對產業而言具有里程碑價值。

CAR-T全名為「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免疫療法」,是當前最受到矚目的細胞抗癌療法,由於對癌症疾病(如血癌)的緩解率高,也被視為醫療技術的革命。

當前,中國大陸大舉投入進行開發,由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有數百個CAR-T臨床試驗項目正在開展,截至今年7月底,中國大陸在美國國衛院臨床試驗網站登錄有案的研究有123項,僅次於美國的136項,可見其搶攻市場的意圖。

即使如此,過去大陸搶攻CAR-T市場,研究案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不過,都僅限於與醫院合作的「臨床研究」,或由醫院私下進行的試驗,並非循正式法規途徑申請的臨床試驗。

業界指出,過去大陸在CAR-T臨床與審查法規上還不完整,因此大陸市場莫不盼望《細胞製品研究與評價技術指導原則》落地,此次南京傳奇申請臨床獲CDE受理,則顯示法規應該逐漸到位,也可見大陸官方在協助民間搶攻CAR-T市場已經準備好了。

業界認為,大陸受理首個CAR-T產品臨床試驗審批對兩岸都是正面意義,對大陸而言,顯示著對岸在細胞治療開始邁入臨床試驗階段,未來將有多家公司陸續申請臨床,也將加速該領域臨床試驗劑審查時程;對台灣而言,大陸CAR-T市場也不再是可望不可即之地。

當前,國內發展CAR-T的生技公司包括鑫品、源一、震泰、育世博等,前兩家公司已經進入臨床研究階段,也在大陸開始進行臨床研究,有了南京傳奇的案例在前,未來可望加速臨床試驗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