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分享】美國、歐洲、日本都迎來了幹細胞治療時代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山中伸彌之幹細胞再生醫療

2012年,日本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因在iPS細胞領域的貢獻獲得諾貝爾醫學獎,自此iPS細胞研究就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公眾視野中。iPS細胞因具有無限增殖、多向分化潛能等功能而被視為再生醫療的“萬能細胞”。
iPS細胞避開了胚胎幹細胞研究中的倫理問題,在視網膜疾病、心肌疾病、帕金森氏症等各種醫療用途中具有極大的應用前景,同時也可用於各種疾病機制的研究和新藥研發。
據了解,日本政府已將再生醫療等尖端醫療技術作為“新經濟成長策略”的重要支柱而不遺餘力地支持。2013年,日本政府曾表示將在今後10年內對iPS細胞研究投入約1100億日元的資金支持。

歐盟批准幹細胞療法進入Ⅲ期臨床實驗 

糖尿病每年造成歐盟近13萬患者的死亡,截至目前該病尚未有效的療法。
歐盟“2020地平線”為此提供600萬歐元全額資助,由歐盟6個成員國,以及跨學科醫學科研人員組成了歐洲NEPHSTROM。目前該團隊已成功開發出被稱為間充質基質細胞的基質幹細胞療法,可有效調節病患的免疫反應,減緩和阻止糖尿病腎病的繼續惡化。也證實,基質幹細胞尤其對發炎腫脹和組織纖維化,以及伴隨的高血壓療效顯著。與此同時,研發團隊已同歐盟醫藥界達成合作意向,準備在歐盟範圍內設立4家基質幹細胞生產中心。研發團隊將負責進一步降低基質幹細胞藥品的生產成本,保證產品質量的一致性,以患者負擔得起的方式應用於醫院的臨床治療。

美國FDA批准幹細胞療法Ⅲ期臨床實驗

2015年8月,比利時TiGenix公司獲得FDA對幹細胞療法Ⅲ期臨床實驗的批准,該臨床試驗是目前為止針對複雜肛瘺克隆氏症患者最大規模的隨機性研究,TiGenix據此在2016年3月提交了該藥物在歐洲的上市申請。隨後,又向FDA進行了一系列的幹細胞療法Ⅲ期臨床實驗方案優化計劃的提交。
根據2017年1月19號同FDA進行的溝通會議的備忘錄,FDA接受了藥物Cx601全球臨床Ⅲ期試驗的方案優化計劃,也就是幹細胞療法Ⅲ期臨床實驗。而Cx601是一種用於局部注射的同種異體脂肪來源的幹細胞(ASC)懸浮液。

幹細胞治療早已不是新名詞,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癒白血病的案例數不勝數。除造血幹細胞外,人體中還含有一種幹細胞名叫間充質幹細胞。臍帶、牙齒、脂肪等中都含有間充質幹細胞,它們都屬於成體幹細胞。其免疫原性低,異體使用不會出現排斥反應,可有效治療糖尿病、脊髓損傷等多種疾病。

來源:搜狐健康網-牙齒銀行

幹細胞治療頸椎宿疾

一名熊姓護理師,長期手麻手痛無法做精細動作,頭不能自然轉動,連夜晚睡覺都無法平躺,只能單邊側睡;有時靠按摩短暫紓緩,但效果只能維持半日。看過好幾個醫生,皆判定為高風險族群,無法開刀動手術,天天依賴止痛藥物,身心俱疲。長達十多年的病痛煎熬,在友人介紹之下,於2015年接受幹細胞治療,進行培養並注射自體幹細胞,針對局部頸椎跟右手臂施打。目前已進行第四次治療,復原狀況良好,心理壓力也減輕不少。同時,也大幅改善了的生活品質,遠離十幾年的脊椎與心理問題。


眼疾視力獲改善

高度近視的60多歲王先生,視力逐漸惡化。經檢查發現他罹患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白內障、視網膜剝離,視野缺損,簡直是「全組壞了了」,每天必須點藥以控制高眼壓,為生活帶來極大不便。正常人的視網膜神經纖維層,只會逐年變薄,不會增加;而王先生在療程結束後兩個月檢查發現,其視網膜神經纖維層已經長出神經纖維,而且較一年半前增厚3倍,是踏出重見光明的第一步。


自體幹細胞移植 免疫癌症治療

鄒德(化名)31歲,公益團體負責人。7年前鄒德常在運動後喘得很厲害,即使只是輕微簡單的運動也覺得喘不過氣。醫師告訴鄒德,他罹患的是B細胞非何杰症淋巴癌第三期。這個癌症名稱鄒德很陌生,只知道是跟身體淋巴系統產生免疫失調有關的一種癌症。不過,對一個25歲不到的年輕人而言,罹患任何一種癌症第三期,的確都太沉重。
因為醫師說必須把腫瘤消滅到最小,再進行自體幹細胞移植,所以當時鄒德打了一種健保尚未給付的第三線藥物,放射免疫治療,一針要價60萬元,終於成功抑制癌細胞,隔天立刻進行自體幹細胞移植。從那次治療到現在已經超過五年了,鄒德的狀況一直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