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分享】CAR-T療法 開啟癌症免疫細胞療法嶄新的一頁!

CAR-T療法(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Therapy)開啟癌症免疫細胞療法嶄新的一頁

CAR-T44 是為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當人體啟動免疫反應,對抗腫瘤時,會面臨兩種主要挑戰 : 一是原本來自正常細胞的癌細胞,因免疫系統不會攻擊自身組織,所以無法區分癌細胞與正常細胞;二是許多癌細胞會躲避免疫細胞和干擾免疫反應。免疫系統為預防錯殺正常組織,T細胞在攻擊癌細胞之前,會檢查癌細胞是否有兩種蛋白(細胞身分證):第一種稱為MHC的大型蛋白複合物,是種信號抗原;第二種是共同刺激配體(co-stumulatory ligand),它能提供啟動T細胞攻擊信號。癌細胞常演化出兩種欺騙免疫細胞的方法:不提供MHC,或傳遞不活化信號給T細胞。最新基因工程技術改造的CAR-T是針對癌細胞的表面抗原(身分證),把可辨識腫瘤的抗體片段送進T細胞,癌細胞得以受辨識並進一步被消滅。CAR-T技術於液體腫瘤之治癒率高達 70-90%。


參考資料:https://www.cancer.gov/publications/dictionaries/cancer-terms/def/car-t-cell-therapy